帶有療效的話

發佈時間: 2020/03/05

帶有療效的話

17年前,沙士肆虐香港。記得疫情期間,全城被恐懼籠罩,染病者更是驚惶不已。為了解沙士患者在接受隔離治療間,醫護人員說甚麼話最能平復他們的心情,我與任職醫院的臨床心理學家同事訪問了20名沙士康復者,結果發現醫護人員用以下四類言語回應,是帶有心理療效的︰

一、引發希望︰此類回應讓病者減少對病情的憂慮,提升其安全感。「當醫生為我檢查,看到我十分焦慮擔心時,他簡單地說︰『不用怕,你會無事的!』我得到很大鼓舞。」

二、正常化︰此類回應讓病者感到其情況及行為反應是正常的。「當醫生不允許我出院時,我感到很難過。護士安慰我說︰『通常來說,像你這樣的病情患者須在病房中再待一段時間,這是正常的。』我感覺好多了,鬆了一口氣。」

三、關懷慰問︰此類回應以關懷或輕鬆的形式緩解病者的低落心情。「當我腹瀉得很厲害、很髒、很尷尬時,護士無怪責我並溫柔地說︰『不用擔心!你覺得好些嗎?仍有肚痛或頭昏嗎?』我內心很感動!」

四、適切建議︰此類回應是給病者具體建議,以緩減其困擾。「當我在病房行走後頭昏,醫生告訴我暫時不宜離床走動,我的心稍為平定。」「我在隔離病房感到很悶,護士提示我多往窗外看、留意外間事物,我的心情之後改善了。」

當人在極度急難無助的時候,在旁者可以透過引發希望、正常化回應、關懷慰問及適切建議,紓緩當事人的困擾。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