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鏞記一品雛鵝煲

發佈時間: 2020/03/05

忘不了鏞記一品雛鵝煲

麥社長、小欣姐、《晴報》前總編潘生等人一夥,在農曆年、疫情擴散之後還未聚首過,大家商量在衞生保險情況下,餐聚何時何處?都思念起中環鏞記酒家「一品雛鵝煲」,一致通過:鏞記四樓。

那夜餐單由禮哥甘琨禮安排,我稍稍修改,甚麼季節能找到甚麼食材?如何入饌?次序如何安排,惟他至熟悉。朋友去年入冬一直嚷着要吃薑蔥煀鯉魚,禮哥轉達供應商回覆︰過了正月十五,需求量減,已難找到鯉魚。最後決定由科學園楠天餐廳老闆Eric Mak,在新田馬草壟高科技魚場,以密集氧氣飼養的納米鱔(鰻魚),豉椒盤龍蒸之,特選好大一尾肉爽油香撲鼻。也特別懇求禮哥安排禮雲子蒸蛋清,這味鏞記唯我獨尊蟛蜞膥(音:春)菜式,簡直只此一家,本地難出其右。

主角一品雛鵝煲上桌,巨型瓦罉蓋打開,縱使在座12人皆曾嘗過名菜滋味,還是忍不住垂涎三尺,被那獨門武器--鏞記滷水散發的沉穩香氣撩起無限遐思;不禁摩拳擦掌,舉公筷直擊各自心頭好的雛鵝部位。吃中菜尤其喜歡整尾活魚、整隻靚雞或家禽上桌的粵菜,不似西餐人人相同的雞胸肉、魚柳,人人目的部位怎會相同?

例如同伴吃雞、吃魚,盡向雞胸、魚背厚肉位,我卻選薄肉雞背划水帶骨位。一品雛鵝煲包含從頭到掌還有鵝紅、腸、肝、腎等,鵝紅、頭、頸、翼、掌是我杯茶,胸啊、髀啊等多肉位反而敬謝不敏。無論如何,那麼巨型的一窩連汁帶骨帶肉,總有討閣下歡心的部位;吃不完,打包回家隔一夜,鵝肉更入味,滷水可二次創作煮麵煮菜,讓歡快延續。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