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檢疫存漏洞

發佈時間: 2020/03/05

檢疫存漏洞

上期說到因各方不明朗因素,而導致海、陸、空外遊都要暫停或受到掣肘。

原本內地疫情好像稍為放緩受控,最擔心的情況卻出現,病毒已逐漸全球擴散,南韓上周大規模疫情爆發,更像一發不可收拾,令人擔憂。某程度可能與生活文化方面有關,雖不能說是衞生環境不佳,而今次主要傳播媒介是來自宗教聚會。其實在南韓這些頻繁性的大型人群聚會,大家沒有防疫意識,加上民族性喜歡大聲交談,飲食方面以火鍋形式或燒烤為主,甚少會使用公筷,這次可能是個重大警惕,或往後會改變一下文化。

上周本港保安局向南韓發出紅色旅遊警示,及曾到訪大邱市、慶尚北道的旅客回港需強制隔離14天,由發出至實施才十多小時,非常倉卒。敝司一個旅行團因曾踏足疫區而成為首團回港被強制隔離。個人對醫學專家的決定沒有異議,但對入境檢疫措施則較為商榷,因不管你是從釜山、濟州或首爾回港的旅客,入境必須填寫健康申報表及表述有否曾在韓國到過疫區,屬自願性的申報。

從追蹤性方面是個漏洞,畢竟每人會否如實申報是個問號,相反旅行團是有相關單位組織接待,有明確追蹤源頭,必會如實申報,結果當然是會換來14天加程之旅,當局實應檢視。最後祝願敝公司各隔離客人及員工能身體健康,出來做回好漢。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