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麻疹可經呼吸道傳染

發佈時間: 2020/03/06

麻疹可經呼吸道傳染

社會因流感、肺炎等消息掀起波瀾,引起大家對流行性疾病的關注;然而除了各種流感外,其他經呼吸道傳染疾病亦須多加防範。

麻疹為常見小兒傳染病,好發於春季,常見於六個月至五歲幼童。本病由麻疹病毒觸發呼吸道傳染,發病見發熱、流淚、畏光、鼻塞流涕等類感冒症狀。病人口中同時有灰白色斑塊於口腔黏膜處,發病後皮膚見玫瑰色斑丘疹,先起於耳後髮際,漸向頭、頸、軀幹及四肢發展。兩至四日後,按序自行消退,體溫下降,可見有色素沉着,兩至三星期後完全消退。

主要病因為免疫力不足,故家長須留意進展,避免出現喉炎、腦炎、支氣管肺炎及心功能不全等各項併發症。

由於本病好發於幼童,故家長在日常生活及飲食上給予適當護理,為本病康復的一大關鍵。生活預防上,家長應注意社區傳播的消息,避免前往高風險而人多聚集的地方並戴上口罩,確保兒童接受疫苗;患兒應接受醫護人員指引接受隔離。

飲食上以清淡為主,避免煎炸油膩,但亦應注意攝入足夠營養,毋須過分戒口,食材選取上可多用帶透疹解表的食物,如香菜、蘑菇、鮮魚等,容易消化吸收而有營養的食材可多加採用,如牛奶、豆漿、瘦肉、粥等。恢復期後可進一步進食麵、肉,多吃疏果,補充水份。

家長需要注意自身有否被患兒傳染。麻疹並非兒童的專利,成人亦可因年齡、體質、營養狀況等各種因素,致免疫力降低或因時效而令疫苗的抗原性逐漸減弱,再因接觸病毒而染病,家長照顧患兒期間亦不應忽視自身的健康情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