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民海案 牽動中瑞關係變化

發佈時間: 2020/03/06

桂民海案 牽動中瑞關係變化

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股東桂民海被控「非法向境外提供情報罪」,被中國當局判囚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消息一出,瑞典外交部召見了中國駐瑞典大使,要求中方立即釋放桂民海。有評論指,瑞典政府將開始透過集體力量與中國交涉,包括游說其他歐盟26國,向中國駐當地的大使,或他們的駐華大使向中國施壓。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近來瑞典多個城市先後與中國姊妹市「斷交」,取消之間交流。瑞典中部城市韋斯特羅斯就終止了一項與濟南市的政府資助項目,瑞典北部的呂勒奧市亦停止與西安市的合作計劃,包括呂勒奧大學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另外有傳第二大城哥德堡正考慮與中國姊妹城市取消協議。

瑞典過往一直積極與中國建立緊密關係,希望透過市際交流來改變中國,推動地區民主。不過,現時很多合作計劃告吹,分析認為此與桂民海案,以及瑞典各界不滿中國打壓人權和自由等因素有關。

中國駐瑞典大使館亦發表聲明回應事件,指「桂敏海」已在2018年依法申請恢復中國國籍並獲批准,基於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因此桂敏海已不是瑞典國民。中國政府不會再就他回覆瑞典政府及媒體的查詢,並呼籲瑞典尊重桂敏海的個人意願。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自上任以來,曾屢次發表具爭議的言論,包括寫信給一些瑞典媒體,指摘一切針對中國的批評報道,被批評干預瑞典新聞自由。不久前,瑞典兩黨議員曾動議驅逐桂從友出境,理由是他利用桂民海事件直接威脅瑞典。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甄梓鈴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