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勤潔手 護手有法

發佈時間: 2020/03/06

勤潔手 護手有法

為了防疫,近期大家消毒潔手的頻率亦增加不少。除酒精外,近年有些不含酒精的消毒搓手液。如苯扎氯安(0.05-0.2%Benzalkonium Chloride),亦是有效殺滅冠狀毒的消毒劑。通常苯扎氯安搓手液都標榜長效,因它乾透後仍能留在手上繼續發揮殺菌效用。但大家亦要習慣潔手後才觸摸眼口鼻、食飯前如廁後要洗手。所有消毒搓手液,都是在沒有水洗手時的替代品,梘液和清水仍是最有效的潔手殺菌方法。

搓手液中含化學品、洗手太頻密亦容易誘發皮膚問題。有皮膚問題或手部有傷口的人士在外可戴上膠手套以減少皮膚接觸。但如要接觸眼口鼻前,應脫下手套,或以酒精消毒戴上手套的雙手。如手套上有明顯污漬、破損或滲水現象,應立即更換。

大家亦可在洗手後塗上一層薄薄潤膚膏,再戴上丁腈(Nitrile)手套。如用其他膠手套或手汗多的朋友可在中間加一層純棉手套,保持手部皮膚乾爽。晚上睡覺前亦可厚塗一下潤膚膏,再戴上棉手套深層修護一下時常清洗的雙手。大家要保持勤洗手防疫,亦要注意手部皮膚健康。(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

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