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日子更難也會過

發佈時間: 2020/03/06

日子更難也會過

第一次戴口罩出行,因為航空公司生意淡薄,原定乘搭的航班被取消了,被改為深宵出發。於是上機前醫定肚,到尖東一間相熟的酒家吃些小菜。陳經理半開玩笑跟我們說,今晚多謝我們包場,免得他要交白果!結果到埋單時,真的只有我們三個客。

入到香港國際機場,舉目所見,客運大樓裏人流疏落,名店早已關門,只剩一些咖啡店及日用品店營業,2003年沙士的翻版,當年機場的每個情景都歷歷在目。

疫症蔓延大大打擊各行各業,尤其是旅遊業及餐飲業,內地旅客早因去年的社會事件而大幅減少,再加上今次疫症,中外遊客就更加買少見少。因為一個打邊爐聚會而令十多人感染,火鍋店生意首當其衝。因為專家建議大家減少社交聚會,企業安排員工彈性上班、學校停課,即時影響食肆的生意。大排長龍等位的場面已不復見。

陳經理服務業界多年,可以說是身經百戰,今次新冠肺炎對業界的打擊比當年沙士大,沙士出現在三月下旬,對酒樓而言,四、五月是傳統淡季,所以影響較小;但今次疫症發生在春節假期,又有社會事件發生在前,可說是雪上加霜,不少宴會飲宴都取消或延期,晚飯散座更是門堪羅雀,生意一落千丈。

但日子更難也會過,他選擇堅持面對,改變服務流程,推出各款特惠吸引客人外,最重要是提升防疫衞生工作,加強客戶的信心。

希望疫情快過,大家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