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在商言商不忘表露人性

發佈時間: 2020/03/06

在商言商不忘表露人性

冠狀病毒的英文是Coronavirus,當新冠肺炎開始爆發時,我曾想過這對品牌是正面還是負面呢?我當時的判斷是,啤酒是社交工具,大部分啤酒的消費,都是在酒吧或食肆中進行,當各地政府都建議要保持社交距離時,我相信對所有啤酒都是負面影響,不單單是Corona。但對於英語系國家來說,這可能會提高Corona的知名度,令它的負面影響比其他品牌低。

我以為我的構想無從考證,但最近有美國公關公司做了一個電話調查,發覺38%美國的啤酒顧客說不會買Corona,甚至有16%美國啤酒客會因為Corona啤酒和冠狀病毒有沒有關係而感到疑惑,我便對這種無知感到疑惑,但這調查結果立刻在媒體和社交媒體廣傳,也有不少流言說品牌的銷售大受影響。

Corona的CEO Bill Newlands立刻出來澄清,他說,啤酒的銷售甚至比最近四星期的平均銷售上升5%。他的通告可說是公關典範,他在澄清對公司不利謠言之餘,還不忘對受害者表達同情和憐憫,他說︰「我們向受到這種可怕病毒影響的人們祈禱,並希望為阻止這種病毒蔓延的所有努力能得到成效。」

Corona啤酒的銷售有沒有影響,到公布業績的時候便自有分曉,但企業在商言商之餘,不忘表露人性的一面,卻一定會換來掌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