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兩種食物踢走三高

發佈時間: 2020/03/06

兩種食物踢走三高

三高是指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形成原因與心、肝、脾有密切關係。心主血,肝藏血,脾生血,三個臟腑同血液的代謝起關鍵作用,若這三個臟腑其中一個出問題,都會影響血液代謝循環,令血液內的有害物質增加,導致血脈不通,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相繼出現。三高不會突然出現,而是因為長時間的生活和習慣不平衡導致的。

此時可補充三七即田七,屬活血化瘀藥,歸肝、胃經,有活血化瘀、止血定痛功效。臨床經常使用三七粉內服去治療三高。現在藥理更顯示田七的有效成分三七氨酸,有助縮短凝血時間,起抗凝血作用,有良性的雙性調節作用,可增加血輸出量,有抗心律失常的作用。

多進食紅色食物可入心經,能幫助心血管功能,例如紅麴米,可降低血液內的膽固醇、降低壞指數、通血管,有助心臟健康。紅麴米又稱紅麴,性溫、味甘,有健脾消食及活血化瘀功效。明朝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中,記載紅麴米具活血功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