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誰人屈我不快樂?

發佈時間: 2020/03/09

誰人屈我不快樂?

截稿前一天看新聞,被譽為「最快樂國家」的不丹未必快樂。其實我一直不解,快樂指數調查的意義,跟經濟調查有客觀數據可依不同,快樂與否很地道很主觀,那是我三年前到不丹拍攝的體會。

由飛機降落不丹一刻,外國旅客已知道不丹並非富庶國。位處內陸高山,人民靠耕種、畜牧為生,在嚴寒天氣下沒有厚衣裳,在我們眼中,他們的生活一定很艱苦。但當地導遊告知,不丹人篤信藏傳佛教,不追求物質,知足節制,習慣低溫,不用羽絨,那是外人不理解的。

到埗後不久便要入廟拍攝,導遊即在身上多加一條白色披巾,以為他終於怕凍要添衣,但原來他們入廟要按不同階層,披不同顏色的圍巾,平民披白色,官員紅色,議員藍色等。聽罷我不忿,世界正倡議平權,為何這裏仍然封建,以顏色分貴賤,人民會快樂?導遊大概應付過太多受西方教育遊客的提問,說社會其實很平等,階級沒有矛盾,沒有族群歧視。

最不解還是食住問題。我們大夥兒吃飯時,導遊站在旁邊,還要服侍我們。大家覺得導遊沒飯吃不快樂,夾硬着他坐下來一起吃,但他尷尬說招呼客人是他的職責。又,導遊車長隨隊拍攝不能每晚回家,我們原以為他倆有地方過夜,翌日才知道那「地方」就是寒冷的車子裏。我們憤怒,說屈在車廂中睡覺又怎能快樂?他們說,在有遮陰處過夜已很滿足。

在我們眼中,不丹人無錢、無啖好食、無處容身,無可能快樂!但「子非魚」,何必把自己的想法強加諸別人呢?況且別人快樂與否關你鬼事?正如現在面對肺炎疫情,很多人認為港人不快樂,但其實我也有開心時刻,例如多了時間參與慈善,看到民間齊心與團結。快樂與否,並非由外界或調查左右,而是自己掌控。(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