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腰痛或是腰臀部筋膜炎引發

發佈時間: 2020/03/09

腰痛或是腰臀部筋膜炎引發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發,多國經濟不景氣,這位在海外工作多年的中年男士,就因為被解僱而回流香港。他來到筆者的診所,談及自己患有腰痛、坐骨神經痛和膝痛,全都是之前求醫經驗得來的「診斷」,他搞不清真正問題所在,只希望唔好再痛。

筆者查問病史,根據他的臨床症狀作進一步檢查,發現其痛點主要集中在臀部,並有局部壓痛感,壓痛點深處可以摸到硬結。把他的腿伸直抬高,他痛得呱呱叫,但從表面及骨關節檢查中無發現異常,與腰臀部筋膜炎的臨床表現脗合,腰臀部筋膜炎是常見慢性腰痛原因之一。

腰臀部筋膜炎是上臀皮神經綫受到刺激而形成。上臀皮神經綫由腰脊椎第一至三節組成,該神經綫長期受壓迫或牽拉後,衍生出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引起腰痛和臀部疼痛,疼痛可向腿後側放射,膝部晨起及受涼後症狀加重。腰臀部筋膜炎常與坐骨神經痛混淆,坐骨神經痛的疼痛由下背至臀部,常放射到小腿、足背;咳嗽、打噴嚏、排便時或令坐骨神經痛疼痛加重,與腰臀部筋膜炎有明顯分別。

腰臀部筋膜炎屬於中醫學痹症範疇,多因勞損傷筋、風寒濕邪乘虛侵襲致經絡阻滯、氣血運行不暢、筋脈失養,上臀皮神經綫受刺激引發腰和臀部痛。治療腰臀部筋膜炎的方法,可在病人的上臀皮神經處採用中醫的手法治療,以達到舒筋通絡、活血去瘀、散寒除濕的功效,取穴位置及部位包括殷門、委中、陽陵泉等,及腰和臀部的壓痛點。

《黃帝內經》記載︰「肝主筋」、「肝主藏血」,中醫學認為筋與肝有關,肝血能夠濡養筋,只要肝好就筋也好。如腰痛的發生確定由腰臀部筋膜炎引起,應同時好好調理肝臟。(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