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芥子的精神

發佈時間: 2020/03/10

芥子的精神

上星期談到用靜觀運動抗壓。其實靜觀與其說是一種運動,不如說是一種境界,代表我們即使在風浪中仍可專注自己,不受外物影響。明乎此,其實除了靜坐及普通伸展之外,「行住坐臥皆為禪」,我們也可以將靜觀理念融入生活中的不同範疇。

本欄曾介紹過禪繞畫,經驗與禪修相似,主張「專注當下,沉澱心靈」︰只需用紙和筆,落筆時只跟隨當下的靈感,不需要拘泥於圖案,把不同綫條配搭起來及有規律地重複繪畫,即使畫錯了,也可以讓它成為新的出發點,創造新圖案。

有位朋友曾告訴我有關跑步禪的經驗︰在真正開始跑步練習前,由導師帶領先坐禪15分鐘,然後開始跑步。跑步時專注動作及呼吸,保持緩疾有序,不必在意跑步速度,結果他反而愈跑愈有興致。他分享道,以往練跑時,常抱着競爭心態看着周邊跑手,常常想比別人跑得快,反而令身體超出負荷而受傷。但自從以禪的方式去看待跑步,反而可以更有效地調節呼吸及步伐,真正體會跑步的樂趣。

當然,初學者容易因一些挫折而使自己分心,產生負面情緒,這是十分正常的。朋友在剛接觸跑步禪時,常因分心而忘記保持正確姿勢,心中因而十分𤺧。我自己每當𤺧時,總會提醒自己「芥子納須彌」的佛家典故。

芥子指的是芥豆,而須彌則指須彌山,一者極小,一者極大,如何相容呢?原來佛經以芥子借代我們的心胸,它雖然細小,但不代表不可海納百川。正如生活上一定會有不如意的事,但一心想着不好的事物,就會覺得處處礙眼。既然如此,不如學習芥子的精神,也不要執着以往不好的事情,真正做到活在當下。共勉之。(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