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沙特的真正目標?

發佈時間: 2020/03/10

沙特的真正目標?

康︰因為沙特突然打石油戰,令原本可以出現反彈的股市,受油價影響而大跌,不過卻有機會加速股市見底。

陸︰沙特今次行動令油價下跌,但從另一角度分析,其實對全球經濟有支持作用,尤其是美國及亞洲。

康︰美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費國之一,油價下跌會有助家庭開支下降,同時有利消費市場,而且可加大美聯儲的減息空間,甚或QE5的可能。

陸︰而亞洲區則可以減低生產成本,對新冠肺炎疫情過去後的經濟復甦有利。

康︰雖然有分析認為沙特此舉動是希望打擊美國的頁岩油生產,惟機會不高,因為早兩個星期美國國務卿才訪問沙特,似乎沙特的行動得到美國首肯,所以沙特的目標,更大機會是打擊伊朗及俄羅斯。

陸︰如果俄羅斯可以在短期內宣布石油減產,可能有助油價回穩,及令金融市場回升,故此短期金融市場未必會持續低迷,反而可能是黎明前最黑暗期。

康︰而伊朗在疫情影響下,加上油價急跌,相信會對美國有更多妥協,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4個國家的利益,如何分配、如何得到結果及結論,似乎又是另一個議題。

陸︰但低油價持續愈久,對區內經濟其實更有利,當然持續太久會影響市場流動性,但若只持續2、3個星期,又不用太緊張。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