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露出真面目

發佈時間: 2020/03/10

露出真面目

全城停課不停學,我家三個子女,馬上一同投入網上學習的新世界,尤其對Zoom這種新生事物,每天惡補。一講到用Zoom在綫上課,教師們最不喜歡之事,也是同學不肯退讓之事——上課時讓大家見到自己的樣子?還是關閉web cam不見樣子?

女兒說︰「當然不見樣子。」年輕人的理由是,不想被別人看着自己幾小時。當然,真人上課時,大家都是真面目相見,「但同學不會正面瞧着你幾小時吧!」女兒說。

教授朋友說︰「當然要見樣子。」同學們不約而同遮蔽樣貌,電腦屏幕的幾十個人,通通都是黑色格子。對着電腦講課,有如對着死物自言自語,不論老師原本多麼眉飛色舞,對着一堵黑牆,最後都會淪為自說自話,喃喃自語。

體育老師朋友則逆其道而行︰「我規定同學必須顯示相貌。」她上課時先向同學示範動作,然後同學必須在自己的電腦前,重複動作,讓老師觀察。不管學生喜不喜歡,都要開攝錄機兼展示動作,才算及格。

視像功能,本意就是比電話更進一步,有聲有畫,拉近彼此的距離。想不到在人人上網的時代,同學卻不想被人見到。為了幫助可憐的老師,讓他們還感受到人的氣息,各位同學請鼓起勇氣,露出真面目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