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庚子年有破有立

發佈時間: 2020/03/10

庚子年有破有立

去年底,流年預測都說庚子年必凶,因為歷史早有紀錄。

1840年庚子年,爆發第一次鴉片戰爭,香港割讓給英國,開始了中國的百年恥辱。1900年庚子年,八國聯軍侵略北京,慈禧太后狼狽出逃,中國險遭滅國。1960年庚子年,中國出現三年大饑荒,餓死了千萬人。筆者還記得當年不斷郵寄油糧到內地接濟親友,母親用布匹包裹郵寄,這塊包裹的布拆開了就可以縫製衣服,就連縫綫也可以留下再用。

今年2020年庚子年,新冠肺炎大爆發。筆者試從另一個角度看,那就是有危自有機,有破有立。留意當中的變化與超越,不斷有驚喜。

例如筆者參加的讀書會,因為疫情而取消,但書友們利用Zoom程式,讓大家在綫上參與。道場法會改了做直播,也迫使我學會了在家裏聽經禮佛,反而比以前更精進。近日與內地佛教聖地的法師聯絡,他們均異口同聲說,這陣子難得清靜,沒有遊客,他們終於可以好好修行了。

生活變化可以很細微,在家的時間多了,經常與老人家聊天,滿室溫馨。趁着難得的清閒,好好享受清歡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