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疫情中人性的善與惡

發佈時間: 2020/03/11

疫情中人性的善與惡

有些人以為避走外國就可以不受新冠肺炎病毒威脅,怎知身在外國更加危險,因為無乜人戴口罩。點解?外國人的觀念是病人才需要戴口罩。還有最重要一點,就是他們根本對新冠肺炎不太了解,也不像香港人經歷過沙士。外國人對病毒危機感太薄弱,現在病毒已在歐美大幅擴散,確診和死亡人數每天都在上升,他們才意識到大難臨頭。

今次疫情可看到兩點︰

一、香港地少人多,但確診及死亡人數比很多大城市都要低,可以證明絕大部分香港人的危機意識很強,也有做好本份。上個月很多人仍在搶購口罩、清潔劑,甚至有人搶劫廁紙,現在已看到有藥房減價賣口罩。各界四方八面搜尋,無論那些瘋搶物資的人是為了發國難財,還是應急自用,都反映了香港人是最有辦法的,轉數好快。

所以我並不擔心香港的未來,當疫情過去,香港的市道會很快重拾升軌。反而美國真的一罩難求,因為製造口罩的物料都是來自中國,美國要封關就無貨到囉!難怪美國政府叫人不要戴口罩了,若市民買不到口罩,有可能會令社會恐慌呢!

二、新冠病毒威脅全球,令我們看到人性的善與惡。無論你身處何方,不論富或貧,香港特區政府都會想盡辦法去營救你。我最感興趣的是,乘坐特區政府包機返港的人,是否需自付機票和檢疫費用?據《世界日報》美國版的報道,武漢美領館安排的首次公民撤僑返美包機,乘客要自付比正常價格昂貴的機票。難怪美國總統特朗普呼籲確診公民不要回國,因為仍有6,000多人未檢疫啊!很多美國人沒有購買醫療保險,政府仍未決定誰負責埋單呢。原來檢疫費要幾千美元,有些老美氣憤話乾脆死掉算了!(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