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零息年代有利黃金

發佈時間: 2020/03/11

零息年代有利黃金

環球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與油價崩塌左右夾擊,市場預期美國聯儲局將於本月17至18日議息會議後再減息0.5厘至1厘,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創新低,周一收報0.54厘,似乎零息年代快將降臨。

本欄上回題為《金價調整後拾升軌》,事隔一周金價果真反彈。雖則黃金走勢有目共睹,但仍有不少人對投資黃金嗤之以鼻,這也許跟黃金屬於負利率資產有關。

金價與美貨幣基數關連度強

在經濟學上,持有其他資產的機會成本便是存款利息,所以除非投資其他資產的預期回報率較存款利率高,否則投資者缺乏誘因承擔投資風險。也許如此,撇除資產價格變動外,投資債券可收取債息,而投資股票也不時獲派股息,兩者的息率通常都在存款利率之上。相反,黃金涉及儲存成本,屬於負利率資產,所以黃金一向不受投資者青睞。不過隨着市場利率愈跌愈低,令投資黃金相對成本下降。

低息環境雖然造就了黃金盛世,但金價變動並非全繫於息口走勢。回顧過去10年,美國利率與金價走勢的正向關連度並不明顯,反而金價與美國「貨幣基數」的正向關連度更強。

自2008年11月美聯儲實施「量寬」後,美國貨幣基數急升數倍,金價更升至歷史高位每盎司1,895美元。到了2013年,金價因歐、美計劃「縮表」而回落數年,直至去年美國停止縮表,並擬再度量寬,令貨幣基數回升,金價重拾升軌。

現時全球避險情緒高漲,此刻債市雖受惠,惟利率難以由零轉負,所以黃金仍可看高一綫。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