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宮崎駿的十年

發佈時間: 2020/03/11

宮崎駿的十年

我是宮崎駿粉絲,他所有動畫電影我都看過,最近Netflix上架很多他的作品,我又再重溫一次,仍然十分享受。

由上星期開始,港台31播放由NHK及吉卜力工作室合力製作的紀錄片《宮崎駿的十年》,首集先欣賞到他那寬敞及明亮的工作室,兩邊大玻璃窗外有一棵棵大樹,置身這種環境創作實在幸福。不過,看着這位大師在構思《崖上的波兒》那種苦惱,創作過程不斷左腦打右腦,畫好的作品,一幅一幅扔進垃圾筒,深深感受到藝術創作過程的艱辛。

我們寫劇本及排練,也是一種不斷將試驗過的東西扔進垃圾筒的過程,最後揀選認為精煉的放到舞台上。宮崎駿偶爾會到瀨戶內海的朋友家暫住,離開熟悉的環境以刺激靈感。這也是為甚麼旅行那麼重要,外來的新鮮刺激放在心裏,不知哪一天會爆發出來。創作之路,雖然艱辛,卻也過癮,最後作品能與人分享,並得到知音及認同,更是一種極大的滿足感。

這套紀錄片逢星期四晚上九時半播出,明晚將會播出第二集,期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