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旅遊業共度難關

發佈時間: 2020/03/11

旅遊業共度難關

新冠肺炎在港疫情持續,對香港經濟的打擊愈來愈嚴重。財政司司長兩周前的年度預算案,雖然推出多項措施為各行業紓困,但疫情若持續,這些援助措施也許不足以協助工商各界共度難關。

旅遊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這次受到極深影響。入境旅遊人數最多的內地遊客完全停頓,而出境旅遊也因為多個香港人特別喜歡前往的國家,皆發出不同程度的入境限制:從自我家居隔離到拒發簽證等等措施,都令多個行業的生意一落千丈。此外,歐美國家最新確診數字不斷上升,令大家敢去及能去的遠遊地方愈來愈少。

上周跟久未見面的旅行社老闆午餐相聚,得知她的女兒今年出閣,份外高興。這位老闆在2001年創業,公司以女兒的洋名為名,到明年就20周歲了。她千金在大學畢業後加入公司,從低層做起,經過六年多的努力,現在已是這家中小企的中流砥柱,也是母親的好幫手。

隨着互聯網的發展及網上電貿日趨成熟,傳統旅行社的業務愈來愈難做。但科技的創新也為業界帶來機遇,成功與否就要看企業能否順勢轉型,盡力爭取客戶的支持。

在旅遊產品日益商品化下,對客戶提供的服務,要跟競爭者有絕大差異化的區別,才有機會成功;而貼心的服務是最難模仿的一環,所以如能提供優質服務,肯定會得到客戶支持。

上述這家旅行社的定位,就是為欣賞優質服務的群體提供服務。世界雖然不斷在變,但正如《老子》第五十八章所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期望香港的旅遊業,憑着業界的同心協力及香港精神,共度這次難關,重新上路。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