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上流寄生族》

發佈時間: 2020/03/11

《上流寄生族》

南韓電影《上流寄生族》將角色群組分為三個社會階級,導演利用他們住處的「窗口」,形成強烈對比。

上流社會的朴家住在高地別墅,客廳的落地玻璃可以欣賞到庭院偌大的翠綠草地;低層社會的金家則住在窪地的地下室,只得半扇窗,更經常看到醉漢在路邊小便;而更低層的,就如鬼魅般寄生於朴家地牢的管家丈夫,更是不見天日,連一扇窗都沒有。

除了「窗口」,導演亦利用身上發出的體味來區分不同階層的人,就像朴家的兒子指出充當美術老師的金家女兒,與取代舊管家的金家母親,身上散發着同一陣氣味。而當朴家突然回到大宅,金家狼狽地躲藏在茶几底下時,朴家夫婦又說聞到他們司機——金家父親的氣味,更形容是在地鐵會聞到的,言語間充斥着上流階層對低下階層的鄙視。

電影以輕鬆手法帶出沉重的社會問題,當中的笑位背後都暗藏辛酸,層次豐富,難怪可以成為今屆奧斯卡的大贏家,橫掃「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國際電影」及「最佳原創劇本」四個獎項,更成為史上首部奪得「最佳電影」的非英語電影及亞洲電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