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不要等疫情結束

發佈時間: 2020/03/11

不要等疫情結束

在反修例運動期間,身邊不少朋友都說,市況很嚴峻,沒有甚麼事情可以做,惟有等運動結束。現時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也有些聲音說做甚麼也沒有意思,惟有等疫情結束後,才能有些甚麼作為。

我認為這是很消極的做法,不應因為在逆境中努力會事倍功半而放棄。逆境往往比我們想像中持久,我們當初以為反修例運動會像佔中一樣,不會持續太久,結果至今還沒有完全平息。我們也以為新冠肺炎會像沙士一樣,很快便過去,但正如袁國勇醫生說,新冠肺炎的疫情是不會完結的。逆境不但可以很漫長,而且還會接二連三,甚至可能永遠都不會過去。等待的結果可能只是等死。

在逆境中至少要檢視一下,在這困難時期,要生存下去需要具備甚麼條件?如果要打持久戰,有甚麼成本可縮減?讓企業生存得久一點,有沒有開源的板斧?在任何景況下,市場總有機會,即使在目前的困境下,也不是所有業務也收縮,防疫產品、藥房、超市和網購業務皆有可觀增長。

當然,企業不是所有業務也可以做或應該做,這時候應冷靜下來,問問自己搞這個業務的初心是甚麼?在目前情況下,有哪些行動能最好地回應創業的初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