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藉口多多終低頭 #自家燒焗海鱔

發佈時間: 2020/03/12

藉口多多終低頭 #自家燒焗海鱔

今屆政府高層處理問題的能力實在叫人不敢恭維,遇到每件事情都無法第一時間妥善拆解。不管是社會動亂、疫情部署還是派錢救助弱勢社群,總是有一大堆理由說這樣不行、那樣不通,就是不去找出可行的辦法。

要安排前綫醫護保護裝備,在全世界缺貨的情況下,居然還要沿用價低者得的投標政策,根本不理世情緊急時需要靈活變通。一般市民都能透過網上到外國找尋口罩,消毒物料也可以買到,但偏偏政府就訂購失敗,令醫療界擔心不已。外地如台灣、新加坡政府,當局會定期分派口罩給市民防疫,香港居民卻只能靠慈善機構及有心人私下籌集派給,令人搖頭悲嘆!

過住多次講到庫房要全民派錢扶助全港經濟,財政司總是用諸多理由推搪,這也不成、那也不通,到今時今日終於認輸要派錢了,但還是要市民大眾等,不知何日才有錢到帳!

很多朋友說我很少埋怨特首班子辦事能力,其實我只是明白到罵也沒用,因為他們不僅辦事不力,而且還厚顏無恥!

今天和大家分享菜餚是自家焗海鱔。

材料︰海白鱔一條(約兩斤)、芫荽兩棵、乾蔥四粒、蒜肉六粒、西芹葉兩段、香葉兩片、陳皮一角、青蔥四棵(一開二度)。

調料︰日本味噌一茶匙、叉燒醬一湯匙、魚露一湯匙、生抽一湯匙、清酒兩湯匙、紹酒一湯匙、海鹽半茶匙、蜜糖兩湯匙。

做法︰海白鱔去骨洗淨,鎅橫刀段,切開成兩長條,吸乾水份,在表面平均地灑上鹽,勾起風乾一小時,把其他材料混上調料(蜜糖除外)成醬汁,塗勻整條鱔後醃半小時。焗盤鋪上錫紙,擺上蔥段,焗爐調到90度,放入已調好味的鱔焗20分鐘,翻轉另一面再焗10分鐘,塗上蜜糖再焗三分鐘,取出切件便可食用。

基哥Tips︰海白鱔比養殖的白鱔肥美得多,把鱔肉鎅坑紋容易入味,燒焗時亦不會捲起,而且快熟!(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