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枸杞粳米粥健脾益腎兼祛濕

發佈時間: 2020/03/12

枸杞粳米粥健脾益腎兼祛濕

「陳醫師,我很怕冷!」Rebecca說。「你穿短裙露出小腿,很易受寒。」我說。「天氣轉熱,穿了絲襪會很熱。」她說。

「進入三月,早晚的風雖然還是有些冷,但不知不覺已到了驚蟄。春生主升發,當天氣逐漸變暖,春雷初響驚醒了蟄伏在泥土中冬眠的各種昆蟲,此時過冬的蟲卵開始孵化,就是驚蟄的意思。地面由寒轉溫,水份蒸發成水氣的速度加快,空氣變得潮濕。武漢有一歲童嘔吐腹瀉五天後發燒,確診新冠肺炎,從中醫角度看,和寒濕有關,天氣也有影響。此外,腸胃問題如胃痛、消化不良,皮膚問題如濕疹、風疹,這時都易發作。」我說。

「這時可以吃甚麼?」她問。「春天相對應人體為肝,肝主疏洩,負責陽氣升發。」我說。「那麼補肝不就可以了?」她信心十足道。

「陽氣能順利升發,條件是脾胃和腎要好。脾胃在人體中央,主運化,腎主儲藏。腎有足夠能量儲備,肝才有陽氣升發。同時陽氣由下而上,必經過中樞位置,如果脾胃不運化,陽氣升發也會受阻。」我解釋。

「中醫這麼深奧。」她嘆道。「若清楚明白中醫道理,有點像物理學和哲學。現在可吃枸杞子粳米粥。」我說。「粳米?不是白米?」她問。

「我們常吃的白米是絲苗米,比較長身;粳米是大米的一種,粒比較短圓。中醫認為,粳米味甘、性平,歸脾、胃經,具益脾胃、和五臟、除煩渴、通血脈功效,適用於嘔吐、瀉痢、胃氣不足、食少、倦怠乏力、口乾渴等症。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稱枸杞子有『輕身不老』功效。加入陳皮和生薑,加強健脾祛濕作用。」我說。

「每天都吃?」她問。「可作為三餐的選擇之一。」我說。

枸杞子粳米粥(四人份)

材料︰枸杞子五錢、粳米一両、生薑兩片、陳皮兩角。

製法︰一、粳米淘洗乾淨;二、所有材料加水煮成粥。注意︰感冒時不宜。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