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疫情籠罩擇優投資

發佈時間: 2020/03/12

疫情籠罩擇優投資

上星期買入阿里巴巴(09988)之後,大市就急劇波動,不少同事都對走勢感到悲觀,認為向下的情況會持續。

先不講大市的走勢是否持續向下,但要留意今次的股市危機是緣何發生,才能理解後續走勢。不少投資者都認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是影響投資者信心的重要因素,這當然是其一,但其實油價下滑才是最大的引爆點。

油價忽然下滑,是由於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談判破裂,兩者皆表明增產,令油價回落。由於美國已經再次成為最大的石油淨出口國,所以美國其實有能力降低產能,讓油價企穩。但問題是,美國油企的開採成本太高,如果油價跌至一定水平,這些油企就無法生存,繼而破產,影響的是美國的實體經濟。相反,油組和俄羅斯的產油成本較美國低,即使油價跌,他們仍有利可圖。

疫情和油價都是一個引子,關鍵是影響實體經濟。舉個例子,中國因為疫情,減慢生產,經濟活動暫停,令蘋果公司的收入都驟減,這不是蘋果公司本身的產品有問題,而是大環境出現問題,令諸如蘋果公司等優質企業都無可避免受到影響。

股市先行於實體經濟,當實體經濟出問題,股市難免下滑。但謹記一點,每個風浪過後都會有倖存者,企業經營也是同樣道理,困難時期總會過去,但優質企業不會倒下,投資者要做的就是擇優而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