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歐洲央行行動緩慢

發佈時間: 2020/03/12

歐洲央行行動緩慢

康︰不太明白,為何昨日下午不少媒體的標題,會以「突然」去形容英倫銀行減息半厘的行動。其實一點都不突然,不應該是意料之內的事情?又或者當美聯儲已減息半厘1個星期,英倫銀行才作出減息的行動,是否有點反應緩慢?

陸︰如果講反應緩慢,或者歐洲央行至今仍然未有行動,才算是反應緩慢,尤其是如果以新冠肺炎疫情的擴展程度分析,歐元區各國的情況,絕對比英美嚴重,所以要行動,應該歐洲央行先行一步才對。不過,最大的原因可能是現時歐元的融次利率已處於0水平,在利率上可以做的行動真的不多。

康︰那麼可以考慮QE等方案,只是一旦推出QE,可能德國及法國付出將會最多,這又會令歐洲央行猶豫。

陸︰的確,現時疫情最嚴重的歐元區國家是意大利,西班牙似乎亦開始被波及,而德、法確診個案雖然不斷增加,可是卻不至要立即需要歐洲央行的措施援助,因此令歐洲央行出現較為遲緩的狀況。

康︰這亦可以解釋為何歐元區的疫情可以擴散得如此快速,因為面對疫情,以及如何善後,只要有所猶豫,問題就可以惡化得很快,但歐元區各國似乎仍然以自身利益作為考慮因素,最終只會令問題更嚴重。或者產生的後果,應該是日後可能會有更多國家考慮是否留在歐盟,還是要跟隨英國脫歐。

陸︰事實上,今次疫情的確要令不少制度受到質疑,相信疫情過後,不只是歐盟各國會否就留歐要重新考慮,各國央行是否應該等常規會議舉行才作出緊急行動等議題,相信將會是未來的討論重點。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