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層面支援

發佈時間: 2020/03/12

第三層面支援

隨着停課困在家裏的時間延長,學生都想出去透一透氣了。就這方面來說,基層孩子的需要比中產孩子要大得多。一是因為中產家庭的住所較大,孩子在家有較多活動空間;二是中產家長可以自己開車,或有能力租的士、Uber,中產孩子可以不坐公共交通工具也能到人煙稀少的郊外或海灘透氣放電。

但基層孩子的住所狹小,有的更是一家數口住在劏房。他們的父母沒有私家車,亦沒錢坐的士帶他們去郊野海灘。他們的樓下屋外人多空氣濁,也不是可以透氣的地方。因此這些基層孩子(尤其是年紀小的)在這段時間基本上難見天日,困在空間和環境都不理想的家中,很不利他們的身心健康。

目前各界對基層孩子的支援只在兩個層面,那就是防疫層面的派發口罩和清潔物品,以及提供網上學習軟硬件的學習層面。但基層孩子還需要第三層面的心理和精神支援。「補天」早前設立了「疫境自遊」親子免費郊遊樂計劃,全數支付補天學生及其家人免費乘坐出租車,點對點來回居所和郊遊地點。郊遊地點和出行日期都由家長自選,一部車只載一個家庭。

補天第一輪的50名額一推出很快就滿額,可見需求之大。但補天的資源有限,無法做得更多。我希望在這段停課期,一些有更多資源的組織能以類似的方式,幫助更多的基層孩子。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