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豆腐

發佈時間: 2020/03/13

奇妙的豆腐

由於疫症持續,這個月都會在家裏準備早、午、晚三餐,所以我在臉書上的elco's kitchen便增加了很多新的菜式。除了之前分享過的青瓜、番茄和洋蔥的簡易菜式,今周想介紹的是豆腐。小時候,媽媽常弄鯪魚球蒸豆腐,偶爾也會有煎釀三寶(把魚肉釀在茄子、青椒和豆腐中)。

近來自己開始吃多了素食,發現豆腐是變化萬千的食物。素菜中有很多款式都是由豆造出來的,比較受歡迎的有素雞、素鵝、素叉燒等,每逢星期一(我的Green Monday),在疫症出現前,我很多時都愛在北角區的素菜餐廳用膳,那裏有好幾間質素不錯而有心的素菜餐廳,每次看到餐牌,都發現裏面有很多菜式的成分都是大豆。

說回我的豆腐菜式。大家如果家中有焗爐的話,可嘗試製作以下兩種十分簡單而香口的焗豆腐。一、烤硬豆腐條︰可在超市買盒裝的硬豆腐,我試過一些韓國牌子,效果也不錯;若在街市買,可買四方形的硬身豆腐,沖洗後抹乾,切粗條,加少許昆布豉油,放入雪櫃冷藏一至兩小時;焗爐先預熱100度五分鐘,硬豆腐條外面塗上蜜糖,再沾上芝麻,放入焗爐150度焗五分鐘,反轉後再焗三分鐘,再加到250度焗三至五分鐘左右,視乎你想烤焗的程度。

二、焗豆腐︰我會建議在街市買豆乾(大約四元一件,十元可有三件,區區的街市都會有些差別),我發覺豆乾做出來的效果是最好的,可以做到外脆內嫩。做法跟豆腐條差不多,除了昆布豉油,我會再用味噌搽滿豆腐全身,然後再焗。上碟前記得加上木魚花(鰹魚乾)。如果你喜愛吃點辣,以上兩款豆腐進食時都可加些辣粉,味道會更加吸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國際田聯一級田徑教練,跑步比賽籌辦者。fb page:Elco_fit for Infinity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