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痤瘡與痔瘡

發佈時間: 2020/03/13

痤瘡與痔瘡

有一種瘡,令人心靈受創;有一種瘡,令人坐立不安。前者,痤瘡,好發於青少年人,面頰上;後者,痔瘡,好發於中老年人,肛門下。

兩種瘡一上一下,一少一老,有些患者運氣不好,體質不佳,少年煩於痤瘡,老年困於痔瘡,人生的兩大段歲月就活在兩種瘡的陰霾之下,像一顆鞋內的小沙石,說不上是甚麼危急重症,但偏偏最為煩人擾人,生活上好像做甚麼事都提不起勁。

痤瘡是青春期常見的慢性皮脂腺炎,好發於面部,有粉刺、丘疹、膿疱、結節、囊腫及疤痕等多樣損害,並常伴有皮脂溢出。中醫認為此與肺熱及血熱有關,跟日常生活中飲食或清潔有關,過食煎炸辛辣、肥甘厚味,以致熱積腸胃,外蘊肌膚,氣血鬱滯,發而為瘡。

痔瘡是中老年常見的肛門疾病,按病位分內痔或外痔,發於肛門齒狀綫上為內,齒狀綫下為外,跟肛管上部的靜脈血液循環有關,故若生活上習慣久坐,或好肉惡菜,慣於便秘,或因其他原因而影響肛管上部的靜脈血液循環者,均是高風險人士。

痤瘡及痔瘡兩種疾病同屬瘡瘍病,生活上亦應多加配合。痤瘡患者飲食上應多取高蛋白,低脂低糖,多食瘦肉、魚、蔬菜、水果等,忌食辛辣;亦應注意皮膚清潔和護理,除去油脂皮垢,避免擠捏造成感染,慎用油脂類化粧品。

痔瘡患者首應注意通便。飲食上多食含高纖維的食物,如粗雜糧、蔬菜、水果,促使腸道蠕動而大便軟滑易於排出。水果應盡量選高纖維、低果糖之品,如蘋果、香蕉、雪梨等,以免大便過硬,排便時損傷肛門以致感染。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