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維他命C知多少

發佈時間: 2020/03/13

維他命C知多少

大家對維他命C亦不會陌生,其實維他命C除維持呼吸道健康外,更有美肌(製造骨膠原)、抗精神壓力、抗氧化丶抗菌抗病毒、維持免疫等作用。

成年人每天應攝取不少於75到90毫克維他命C,來維持最基本免疫所需。但在需要提升免疫力、面對疾病(如呼吸道感染)或精神壓力時,便需每天數以克計的維他命C補充。一般天然和人工合成維他命C吸收率亦差不多︰每天30至180毫克為7到9成;1,000毫克卻跌至5成。未吸收的維他命C會從尿液中排出,如攝取量遠高於腸道能吸收時,有可能引致腹瀉。

脂質維他命C(Liposomal Vitamin C)是以磷脂分子包裹維他命C;因其結構與細胞膜相似,故脂質維他命C比一般水溶維他命C更易被身體吸收。有研究發現,服用高劑量脂質維他命C的血液濃度,明顯比服用水溶維他命C高一倍。

維他命C攝取上限一般為每天2,000毫克,過量攝取有機會導致肚瀉、噁心、頭痛等不適症狀。維他命C亦與某些藥物(如降瞻固醇藥、雌激素等)產生交互作用,或影響藥效;服用要留意。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