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赤子之心

發佈時間: 2020/03/13

赤子之心

在網上看到一條短片,旁人會哈哈大笑,當事人的父母卻哭笑不得。一個兩歲大的小孩,鑽進馬桶內玩得不亦樂乎,將身體從廁板中穿來穿去,甚是開心;一個約三歲大的小女孩,拿着媽媽的睫毛液逕自狂塗雙目,一對眼睛變得比熊貓還要黑;一對姐弟,姐姐開了一樽花生醬,將弟弟全身塗滿,變成醬人;一個嬰孩將十多隻雞蛋打破,在廳中與蛋白及蛋黃暢泳。

很記得曾經上戲劇課,老師要我們化身成幾歲大的小孩,模擬去到公園會做甚麼,當時我見到「同伴」推來一個奇形怪狀的東西,我立即縮在一旁表現驚恐。老師評語說,小孩不懂怕,對於他們未見過的東西只會好奇,很少退縮。

小孩子未經過歲月洗禮,身邊一切事物都是新奇好玩,只有大人感到危險,下達命令,甚麼是絕對不能碰。當然有些是涉及安全問題,例如絕對不能爬到窗邊及不能玩電掣等等,但更多時候是大人們的既有框框,我們認為花生醬絕不能塗在身上,廚房是小孩的禁地。人長大了,對事物的好奇心也沒有了,結果對生活的興趣也大減。有時候,要重拾那種赤子之心,保持好奇及創意,才能讓生活有所突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