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疫症龍虎榜

發佈時間: 2020/03/13

疫症龍虎榜

在數碼科技發達的21世紀,即使留在家中工作,只需要一部智能電話便能知天下事。近月大家當然非常關注新冠肺炎的發展,政府早前推出專頁網站,大家不但可以看到各項數字,包括確診人數、懷疑個案、康復人數等等,還可以詳細知道每個確診個案的背景、居住地址、曾到過的地方等等,資料詳盡。

除了官方網頁,民間亦設立多個疫症專頁,以不同的表達方式及採用數據分析,有網頁將關連個案串連,亦有些以個人關係鏈作分類。跳出香港,除了世界衞生組織的網頁,還有不少國際研究組織或獨立媒體推出互動網頁,讓大家對疫症的蔓延情況瞭如指掌。

在網上看到由一位美國高中學生設計的網頁,設計簡單易明,清楚列出主要數字及世界各地的疫情,在短短三個多月,全球染病人數突破十萬大關,死亡人數超過4,000人,全球195個國家中110個國家有確診病例。確診及死亡人數方面,中國佔榜首,緊隨其後的是意大利、南韓及伊朗。

由於對疫症的恐懼,往往令人情緒容易受到資訊影響,如果有失實或誇張報道,更會引致公眾恐慌,所以只有提升資訊的透明度及適時發放專業消息,才能建立公眾信任。這些重要數據將對醫療團隊研發疫苗及了解這個疫症有重要幫助。

南韓之後,意大利政府也採取圍堵政策,呼籲國民改變習慣,限制國民旅行及禁止公眾聚會。疫情何時才會受控?下一個大爆發的又會是哪一個國家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