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沒有壓力

發佈時間: 2020/03/13

沒有壓力

2003年沙士發生的時候,我仍然是打工的老闆;17年後的今天,到新冠肺炎來襲時,我變成了出錢的老闆。如果問我作為打工的老闆和出錢的老闆,哪一個身份比較大壓力?我會說打工的時候壓力更大。

我創業其實沒有奢望得到甚麼,我只是拿一筆不太影響我退休生活的資金出來做個社會實驗,證明「共享成果」的企業更有生命力。事實上,經過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的蹂躪,我們集團的表現和生命力,還是相當不錯。

當年的壓力在於我不但要交出盈利,還要達到盈利目標,不然便要操刀裁員。我經營策略比較保守,經歷過很多次經濟起伏,也沒有試過因為業績不達標而裁員,所以沒有這樣的經驗。我當時想,如果真的要裁員的話,我會先裁走自己。幸好當年我們還是能夠達標,避過了做劊子手。

當然,這一波的衝擊遠比17年前大,但蝕的是自己的錢,壓力反而不太大。我沒有要求子公司達到甚麼盈利目標,甚至不要求他們交出盈利,只要仍有能力守下去,賺錢不賺錢我不太介懷。當然,雖然我沒有期望能從業務中得到甚麼,但我也沒有能力從我的養老金中提取更多,子公司的負責人要想方法如何用有限的資金活下去。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