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廢料

發佈時間: 2020/03/13

咖啡廢料

不少人每天都要喝至少一杯咖啡,所以咖啡的全球銷量相當驚人,而從中亦產生大量的廢料,例如咖啡豆皮。加拿大貴湖大學研發了一種專利技術,將咖啡豆皮加工成合成樹脂,用以製作汽車零件,並獲大型汽車生產商採用。

綜合不同傳媒報道,咖啡銀皮,即是咖啡豆外面的乾皮,會於烘焙時脫落,通常被送往堆填區;咖啡店往往要額外花錢,請人送走這些廢料。

於是,一間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汽車零件生產商,就與當地連鎖快餐店和咖啡店達成協議,定期收取他們的咖啡豆皮,利用這項專利技術生產大燈燈殼,供福特汽車採用。

零件生產商指,用咖啡豆皮生產的合成樹脂,價格與傳統樹脂相若,而且不必更換機器,十分方便。最重要的是,以咖啡豆皮作原料生產出來的零件,較傳統合成樹脂製品輕17%,若有更多汽車零件採用這種材料,就可大幅減輕車身重量,從而減少使用燃料,達至減碳作用。

不過,目前的技術只能將咖啡豆皮用以生產黑色的成品,未能廣泛應用。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