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尊重生命

發佈時間: 2020/03/13

尊重生命

戴口罩出街是否好辛苦?大家可以想像醫護人員全日戴着口罩就更辛苦了。一直以來終日營營役役只顧搵食的香港人,最近不少人竟然愛上行山遠足,去郊外親近大自然。當大家去到坪洲、梅窩、南丫島同大嶼山,除開口罩自由地呼吸新鮮空氣的時候,請反思我們有否善待過大自然?有否珍惜過眼前的美景?保持環境清潔、不製造污染是人人有責的,拜託大家離開前把自己的水樽、口罩等垃圾放入垃圾桶。

在網上看到印尼蘇拉威西島的巿場仍有人銷售野味,看到那些無懼新冠肺炎的人仍在吃咖喱蝙蝠,並且吃得津津有味,真的令人噁心又氣憤。無論新冠肺炎、非洲豬瘟、蝗蟲或禽流感等,這些打擊全球人類健康生活的災難,都與動物扯上關係。

佛書裏令我最感敬畏的一句話是:「如是因,如是果。」As is the cause, so is the effect.人類太貪婪霸道,一切以自身利益出發,不斷破壞生態環境。世界本來就有各類生物共存,人類只是其中一類物種,但人類很自私,無休止地從大自然裏搶掠資源。全球暖化、天災和病毒肆虐,是大自然向人類的報復?是人類咎由自取的?

在過去百億年裏,地球熬過氣候變化和行星撞擊,持續調適、進化和創生機。大自然為提升生態系統是採植物和動物物種的多元主義的,為了保持生態平衡,生命不是靠彼此剝削,而是互相依賴、共同成長的。然而,現今最能破壞生態健康系統的物種,正是人類。

學習尊重所有生命的個體,不要呻做人好苦,置身於外,經歷風吹雨打的花草樹木,時刻覓食,居無定所的昆蟲動物為求存活比我們折騰得多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