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將免費提供月經用品

發佈時間: 2020/03/13

蘇格蘭將免費提供月經用品

很多女性每個月需面對「親戚」探訪所帶來的困擾。全球的女性當中,又有多少人因為付不起生理用品而被迫放棄使用?

蘇格蘭議會二月底在跨黨派全體議員支持下,以112票贊成通過了《蘇格蘭月經產品免費提供法案》--政府把衞生棉條、衞生巾等生理用品放在社區中心、青年中心及藥房等指定公共場所,供給全國有需要的女性取用,成為了全球首例。政策實施後,預計年度開支大約為2,400萬英鎊,即約2.4億港元。

蘇格蘭工黨議員連儂於2017年提出此項法案時,是為了解決國內「月經貧窮」的現象,去幫助無法負擔生理用品支出的女性,同時提供獲取此類用品的渠道。

根據英國國際培幼會同年進行的調查,在1,000名受訪女生中,有一成表示完全無能力負擔生理用品;接近兩成曾經用紙巾、抹布甚至報紙代替。2018年亦進行了一份「月經貧窮」調查,涵蓋英格蘭、蘇格蘭及威爾斯地區,顯示兩成七受訪女性為減省有關支出,被迫停學停工。

為應對有關情況,蘇格蘭政府早於2017年在北部城市鴨巴甸,推行為期六個月的試驗計劃,向低收入的家庭免費提供月經生理用品。今次法案通過,連儂形容議會重視性別平權,亦是蘇格蘭政府捍衞月經尊嚴的里程碑。

現時在英國購買月經生理用品,消費者須付百分之五的稅項。在卡梅倫年代,政府曾經試圖終結「衞生棉條稅」,但礙於歐盟將生理用品界定為「奢侈品」,不獲減稅或免稅而未有推行。如今英國已經脫歐,全面免除「衞生棉條稅」會否指日可待?(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鈺雯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