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與遺忘

發佈時間: 2020/03/16

真相與遺忘

每次寫「新冠肺炎」這個名詞,總要掙扎是否註明「即武漢肺炎」,到最後還是決定要註明。我認為保留「武漢肺炎」的名稱,只是要保存真相的一個卑微願望,讓我們記着肺炎是從武漢爆發出來的,而且是因為中國最初隱瞞,令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你說,這是要挑動反中情緒;我的主觀意願不是,但客觀上讓人記着這一真相,記着中國因為是極權而弄至這麼嚴重的後果,難免是會令人對中國反感的。何大一說,病毒無疑源自武漢,這大概是常識,但要醫學權威去「證明」,可見中國有多努力要大家遺忘此一真相。

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艾芬醫生,描述她只是想分享醫學真相,卻給嚴厲訓斥。初見艾芬這個名字,還以為她與艾青一樣是文學家。不過,艾芬親歷其境,把真相說出,力度比艾青更強勁,所以訪問她的文章也要給壓下去。

艾芬勇氣可嘉,但我有點納悶,整個武漢市,說一千萬人吧,如果有1%的人發聲,要說出真相,應有十萬個艾芬;如果有0.1%的人發聲,也有一萬人吧。就算只有0.001%的人發聲,也應該有100人;但這100人,也不容易找到。可見在中國這個極權的國度,可能眾人都在威權下噤聲,也可能是眾人都像家狗一樣被馴化了,不再曉得反抗。

在香港,我們要尋求612、721、831的真相,鍥而不捨,但特區政府與中國政府沒有分別,通過圍捕、打壓,要埋沒真相,要我們遺忘。但我們不甘心被馴化,我們要堅持尋找真相,不肯遺忘。(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