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哮喘患者咳嗽惹誤會

發佈時間: 2020/03/16

哮喘患者咳嗽惹誤會

一位哮喘患者跟筆者訴苦,他在升降機內咳兩聲,其他人立即彈開甚至怒視他。咳嗽是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常見症狀,但初春為哮喘的好發季節,哮喘患者容易咳嗽,難免引起誤會。

想起著名歌手鄧麗君早年因哮喘病發離世,相當可惜。中醫把哮喘分為哮病和喘病,哮病因痰阻氣道引起喉中產生喘鳴聲音,呼吸困難,不能平臥而睡,發作前或有鼻癢、咳嗽等先兆。喘病則因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調,出現氣短喘促、呼吸不順等症狀。哮病和喘病可以同時發生,故習慣上稱之「哮喘」。

不少哮喘病人只在發病時求醫,但中醫學早已提出治癒哮喘的方法︰「發時治標,緩則治本」,即是不單只發作時要治療,平時也要治療,可惜聽話的哮喘病人寥寥可數,願意跟筆者合作的病人往往最終能控制好哮喘,生活正常。

發作期可分為冷哮、熱哮、虛哮、風哮、痰瘀等證候,治療以袪痰、清熱、活血為主。沒有發作的日子即緩解期側重調補肺、脾、腎,如肺比較差的哮喘患者,常會流汗,怕吹風,易感冒,他們需要「補肺益氣」。脾臟功能較差會痰多、易疲倦和腹瀉,應「健脾化痰」。緩解期不過於清熱,加強身體防衞能力,扶正擋外邪入侵可減低發作頻率。

筆者曾為不少哮喘病人診症,有位太太近一年來持續哮喘發作,主要症狀為痰多、氣喘和咳嗽。給她辨證後確定為濕痰鬱熱的體質,因受到寒邪入侵而起。初用「麻黃湯」溫肺散寒,後用桑皮、川貝母、茯苓、薑片等組成的方藥來化痰行氣,她服食數藥後氣喘和咳嗽有明顯減退。

臨床小貼士︰核桃肉五錢、陳皮二錢、生薑兩片,適量瘦肉,煲湯飲可減少哮喘復發。飲用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