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秘境賞梅

發佈時間: 2020/03/16

和歌秘境賞梅

初春時分,除了口罩,還有河津櫻盛開。除了消毒液,正芬芳的還有梅花。令和次年的和歌山市,和風輕拂,紅梅綻放。疫前旅遊搵人氣景點,當今旅遊搵「無人」之境。大阪京都遊人太多,靜寂秘境我選和歌山。當地旅遊局找我宣傳My Secret Wakayama,我譯成#私藏和歌山,趕在封關前去賞梅。

和歌山海濱地區稱為和歌浦,屬日本遺產的美景地區,自平安時代就以絕世美景成為浮世繪題材。面向風平浪靜的和歌山灣,遊人罕至。這裏有兩個風景幽美的秘境神宮,一是紀州東照宮,供奉德川將軍;另外一是天滿宮,供奉學問之神。

神宮位於半山腰,爬上百級石樓後,極目千里和歌浦,忽來梅香沁心肺。桃紅爆滿滿枝丫,看得我心花怒放!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小春此去無多日,何處梅花一綻香?靜好美景無一人,敞開喉嚨大聲唱「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它愈開花,梅花堅忍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

這裏是日本啊,何來大中華?年輕人可能不知道,我等大中華膠最愛的《梅花》創作地正是日本。時值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後,劉家昌到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抗議,並高喊「中華民國萬歲!」一時激動下,便於當天下午創作出這首流行一時的名曲《梅花》。2017年劉家昌在微博謂,台獨全面執政,中華民國不見了,乾脆修改歌詞,將「它是我們的國花」改為「它是我的梅花」,為這首歌畫蛇添足。40年河東轉河西,3000年亡了18朝,中國人的家國包袱,從來都是自討苦吃。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