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乳鴿湯#清熱祛濕又滋補

發佈時間: 2020/03/16

綠豆乳鴿湯#清熱祛濕又滋補

最近每晚都在家看韓劇,看完《愛的迫降》,忍不住翻看玄彬的舊作:《秘密花園》、《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海德哲基爾與我》、《我愛金三順》等等,追劇期間自然會想吃韓國菜,在家煮完泡菜湯、部隊鍋,就是外出跟生死之交飯聚,依然無辣不歡,台灣過江龍「鼎王麻辣鍋」的麻辣鴨血、尖東帝苑酒店「東來順」施師傅拿手的麻辣海鮮,加上自家防疫咖喱,統統都是上火食物。雖然我受得了,但老媽看不過眼,隔天便給我煲靚湯,除了有我和姪女都愛的花旗參石斛湯和木瓜雪耳螺頭湯,還驚喜喝到久違的緣豆乳鴿湯。

自古民間有「一鴿勝九雞」的說法,就是說鴿子肉不燥,鴿肉味鹹、性平、無毒、易消化,具滋補肝腎、清肺順氣等作用,配合清熱解毒的綠豆,食療功效突出。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綠豆消腫下氣、治寒熱……止洩痢、調和五臟、安精神和潤皮膚等等。別小看綠豆細細粒,好處可多呢。

綠豆乳鴿湯材料簡單,不要選BB鴿,要挑老鴿一隻,綠豆普通飯碗大半碗至八分滿,加豬𦟌或豬瘦肉一大塊、陳皮一個、蜜棗四顆;我家秘方會再加入臭草,到生草藥店便可以買得到,大火將水煮滾後,放進所有材料,待水翻滾後再轉中火煲兩小時即可,按自己口味下鹽調味便可享用。現在濕氣重,喝這湯最好,湯味香甜,你會發現喝湯翌日整個人感覺好舒服,而煲湯後的鴿子也可以食用,又多一道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嘉碧 愛生活、愛美食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真晴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