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春季脾胃虛弱影響兒童發育 中醫推介4款特飲補脾腎

發佈時間: 2020/03/20

【春分】春季脾胃虛弱影響兒童發育 中醫推介4款特飲補脾腎

中醫養生的方法可謂五花八門,其中「三因制宜」可謂是指導性原則。「三因制宜」即「因時」、「因地」、「因人」而制定所宜,意思即是養生時需要考慮到不同的時候(季節、年份等)、地域(方位、水陸等)、身體狀況(長幼、男女等),來制定何為「適宜」的進補。故此本文論述的「小孩」及「春天」特性,正正屬於三因制宜中的「因人」和「因時」。

兒童處於生長發育階段,正如錢乙於《小兒藥證直訣》中提及小兒「五臟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壯」;另外亦如《溫痛條辨‧解兒難》中說小兒「臟腑薄,藩籬疏,易於傳變;肌膚嫩,神氣怯,易於感觸」。綜合上述而指出小兒在生理上一方面生機蓬勃、蒸蒸日上之勢,同時又具臟腑嬌嫩、形氣未充之性。故此兒童不同階段的食品應以營養充足、適應並促進發育為原則。

除此之外,腎氣對人的生長發育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對於牙齒、體骼、腦髓尤其為重,因而不要忽視補腎食品的供給。此乃對於兒童「因人制宜」的養生指導原則。

至於「因時制宜」方面,春三月指「立春至立夏」,包括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六個節氣,是一年中氣候最潮濕的季節。春天時節氣候由寒轉暖,陽氣開始升發、萬物復甦生長,此時養生宜順應陽氣,自然升發疏暢的特點,以養肝為首重要務,此外春季天氣驟暖驟冷,變化很大,不但是各種傳染病的高發季,也是氣喘好發時節,故保健預防尤為重要。故此,春季養生之道應執於「升發」兩字,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卧早起,廣步於庭。

而飲食方面則以「養陽」及「省酸增甜」為原則,既不宜生冷,也不宜油膩,最宜食用升陽補陽之品。從五味與五臟關係而言,唐代養生名醫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

春季為肝氣旺之時,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而多吃酸味的食物,會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飲食調養,宜選味甘之品如紅棗,甘筍等。春季小兒生長快速,脾腎之氣分別為後天和先天之陽氣,對小朋友生長有很大影響。飲食上應多吃點培補腎陽的東西,蔥、蒜、韭等都是養陽的佳品。

以下為適合大部分兒童的春天特飲:

「甘筍汁」性溫、味甘,歸脾、胃、肝、腎經,有健脾和胃、補肝明目、降氣平喘之功,適合近視加重,納食不香者;

「桂圓大棗水」,桂圓性溫、味甘,歸心、脾經,具養血安神之功,適合小孩夜睡不安,脾虛納少者;

「芝麻糊」,黑芝麻味甘、性平,歸腎經,具補血益腎潤腸之功,適合發育遲緩,大便難下的小孩;

「黑豆漿」,黑豆性平、味甘,歸脾、腎經,具補益脾腎之功。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黑豆脾腎雙補,小兒脾腎充足則發育無礙,適合飲食不香,納少不充的小孩。

{{hket:inline-image name="bamboo.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溫雅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