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供應鏈斷裂

發佈時間: 2020/03/17

供應鏈斷裂

疫症全球蔓延,商界朋友生意難做,坐困愁城,吐苦水說︰「人人都說供應鏈可能斷裂,其實已經斷了又斷!」

他解釋,斷裂的其中一個方向從供應開始。例如人人渴求的口罩,即使不少機構自設工廠,但最重要的原材料—聚丙烯薄膜,或是直接可生產口罩用的「熔噴布」,卻有錢也買不到。內地幾個主要生產商有如寡頭壟斷,在全球恐慌性搶購之下,供不應求,自然令供應鏈斷裂,口罩供不應求。

從另一方面觀察斷裂,則是看產品的需求。例如全球旅遊業,正遭受前所未有的災難性打擊,沒有旅客,需求接近零。各國發出旅遊警告,飛機停飛,風光名勝俱變成寂靜的死城。旅遊業的供應鏈完全斷裂,觀光旅遊、酒店服務、餐飲零售等等,一片愁雲慘霧。

「不過,疫情終有一天會完結,我相信斷裂終會被修復。」這位旅遊界朋友苦笑說。正如口罩的供應,不少公司紛紛轉型生產,預計四月後,熔噴布的產量漸漸提升,供應鏈回復,就人人有罩用。

到了那個時候,疫情應該會轉為緩和,市民在家中困了太久,就會出現「報復性消費」,人人出門旅遊,到時觀光旅遊業將要準備前所未有的龐大需求。只要捱過這一關,明天會更好!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