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藝文界支援計劃毫不到位

發佈時間: 2020/03/17

藝文界支援計劃毫不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散,藝文界面對這次疫情,被動地全行停擺,無計可施,因為演出場地全部關閉,巡迴演出的學校也因停課而全部取消。做劇團的損失票房收入及演出費用;自由工作者更是手停口停,多月來收入歸零之餘,還要應付日常開支,壓力之大,外行人實在難以想像。

藝發局對戲曲界一次過撥款1,500萬元應急,但對戲劇界則相形見絀,雖然每個藝發局資助劇團獲發80,000元(獨立營運的劇團不包括在內),但一個製作,台前幕後動輒涉及30至40人,應付製作開支、燈油火蠟和薪酬,以80,000元補貼因取消演出的六位數字票房損失,實在捉襟見肘。

每個自由身工作者可向局方申請上限7,500元補貼,但以下工作並不包括在內︰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文活動及場地夥伴計劃活動;九大藝團或香港藝術節的活動;民政事務局藝能發展資助計劃活動;藝發局年度資助藝團、優秀藝團及文學平台計劃藝團活動;藝發局資助計劃,包括「計劃資助」、配對資助計劃、文化交流計劃、學校與藝團夥伴計劃、文學發表媒體計劃、香港文學大系之活動;私人授課/坊間的音樂、舞蹈及藝術學校之藝文教學活動。

根本不知道有甚麼自由身工作者合資格申請,劇團也是左右為難,兩邊不是人。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