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會說話

發佈時間: 2020/03/18

天地會說話

早前在九龍花墟公園舉行的「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活動上琳琅滿目的本地農作物,令人勾起了舊時小孩子協助爸媽農耕的回憶。那時候無論白菜、生菜、菜心、南瓜、豬乸菜,還有青椒、紅豆、綠豆等,各自有最合適種植的季節、不同品種一天澆水多少次、用哪一種肥料都不同。如果你多花一點時間和它們相處,多一點觀察,你便會知道它們的脾性。這種經驗,和老人家湊孫的經驗沒有兩樣。

這些經驗又令人覺得大自然是會說話的,甚至是有智慧的。其實,科學家早已知道在同一地方生長的不同品種的植物,它們之間會互相溝通,並各自發揮功能,互惠互利,增加整體的存活能力,它們明顯是有智慧的群體。

如果我們不懂得和大自然溝通,這只是因為我們的溝通技巧不足而已。這個道理可以完全套用到人和人之間的關係。

要知道是天地萬物支撑着人類,如果我們不覺悟,不盡力去融入大自然的共性,理解各種物種,被滅絕的不單是這些物種,而是我們自己。同一個道理又可以套用到人的群體。

大自然是一種善良的力量。善良不單是一個概念,也是一種精神。人是萬物之靈,自然不缺這種善良的力量。相信人類都願望這種善良的精神能永續下去!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