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香港電訊是「宅經濟股」

發佈時間: 2020/03/18

香港電訊是「宅經濟股」

姊妹們,上日提到,為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各國央行紛紛減息。美國聯邦儲備局在剛過去的周日,再出奇不意地大幅減息1厘。

其實,美聯儲今個星期便有議息會議,但也等不及了,可見經濟形勢有多不妙。只可惜,美聯儲這個大動作,不為市場所接受,反而增加恐慌情緒,令到美股再大跌。

疫情增上網數據用量

在環球處於超低息周期的時候,一些有息派的投資項目自然會受到追捧。上日提到,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下稱房託)和商業信託都是明文規定,只要賺錢就要派息,所以,她們的股價表現相對硬淨,即是較具防守性(Defensive)。

以年初至上周五的股價計,原來商業信託的表現比房託更佳,背後原因是她們的業務更穩定,因為商業信託涉及的都是民生項目,而房託很大程度上是涉及商業活動。

不過,我要補充一點,在香港上市的3隻商業信託中,有一隻是經營酒店的朗廷(01270),她主要在香港經營3間酒店,包括逸東酒店、朗廷酒店和康得思酒店(前稱朗豪酒店)。

大家可以想像到,在疫情之下,酒店業是最受影響的行業之一,因此,她今年的業績絕對不會好,所以,賺不到錢也就不可以派息了。也因此,她的股價表現是最差的一家,所以,大家千萬不要沾手。

但其餘兩隻商業信託,包括香港電訊(06823)和港燈(02638),本身其實是公用股,所以確實具防守性。我自己形容,這兩隻商業信託是名正言順的「宅經濟股」。這個新名詞可說是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產物。

無他,對付傳染病,最有效方法就是停止一切活動,乖乖地留在家。但長時間留在家裏可以做甚麼?很多年輕人都是上網和打機吧!即使不是年輕人,上網看戲或瀏覽疫情資訊也是普遍的活動呢!

香港電訊持有3大業務,分別是最傳統的固網電話業務和現時已經成為主流的流動電話和寬頻上網業務。

我相信,這些業務大致上不受疫情影響。在個人層面上,固然會多用了數據,即使是商業上,由於疫情關係,很多人都不會見面,而是透過視像進行會議,因此,上網費是少不了的。

港燈將受累用電減少

至於港燈,她的主要業務是經營香港島和南丫島的電力業務,這些業務基本上欠缺增長動力,而且受到利潤管制的影響,最近已減少派2成的中期息,令到她的預期息率也降至4.5%左右。

再者,經濟活動減慢,不少用電大戶,例如酒樓、酒店和零售行業等,都可能因為停業或縮短經營時間而減少用電,所以,今年的盈利可能也會下降,那麼,派息也可能再減少。因此,在兩者比較之下,香港電訊似乎更值得買入,因為她的息率有約6.5%。

至於我姊妹Winnie比較鍾情的領展(00823),則留待下次再跟大家分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