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長期保持警覺

發佈時間: 2020/03/18

長期保持警覺

香港人在這次抗疫中,撇開抬價賣口罩、口罩騙案、盲搶廁紙、在郊外亂拋垃圾等等,整體來說,也是齊心對抗疫情,聽從專家的意見。不少個人及團體,在全球搜購口罩贈送基層巿民,發揮良好的公民社會意識及互助行為。沙士血的教訓,讓香港人嚴陣以待,未至於像日本、韓國,以至歐美的感染個案以倍數遞增。

不過,近日在街上開始看見有些人沒有戴口罩,甚或有人說,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並不是很高,不用太擔心。可是歐美等地的確診數字開始爆發,香港跟內地的交通往來仍未完全重開,一旦城市之間的人口流動再次頻繁起來,情況很容易失控。戴口罩不單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這個病毒的潛伏期長,而且帶病毒的人可以沒有任何病徵,因此每個負責任的公民都應該戴上口罩。

大家滿以為等待夏天疫情就會如沙士般結束,但專家已經不表樂觀,況且對付病毒的疫苗仍未研發出來,治病的藥到底有甚麼副作用也未完全確定,大家還是要長期抗疫,絕不能掉以輕心,將過去兩個月的努力前功盡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