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不朽的貝多芬

發佈時間: 2020/03/18

不朽的貝多芬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康文署屬下所有演出場地從二月開始,關閉到現在還沒重開。至於該署屬下其他場地如圖書館和運動場等等,上周已開始局部開放,希望演出場地也可以在短期內重開。

從二月至今,所有大型文藝演出都取消了或延期,包括第48屆藝術節所有節目。藝術發展局雖有應急補貼給本地不同藝術團體,但始終對很多手停口停的團體來說,打擊還是十分大。對樂迷的損失是不能欣賞到心儀的演出,尤其是蜚聲國際的海外演出者,不知道他們是否還會重臨香港。其實,今年是樂聖貝多芬誕辰250周年,全世界很多樂團都準備了特別的表演節目以作紀念;香港管弦樂團及香港的小交響樂團,本來安排三月的音樂會演出貝多芬的名作,但都不能如期上演。

港樂在五月還有一場紀念貝多芬的音樂會。無獨有偶,這場音樂會的三個曲目的其中兩個:

《柯利奧蘭》序曲及第五鋼琴協奏曲《皇帝》,本來也是小交在上周貝多芬音樂會上所選的曲目,而鋼琴協奏曲的獨奏是本港土生土長的優秀鋼琴家李嘉齡。

貝多芬的作品大概有400部,最家喻戶曉的應該是他的第五交響曲及第九交響曲。第五交響曲被命名為《命運》,是因為他曾向他的秘書透露這曲開始時用上的四個音,就好像是命運在敲門,這也成了大家所熟悉的旋律。第九交響曲是他開始失聰時創作的,到第一次公開演出時他已經全聾。但這曲最後樂章中的合唱部分名為《歡樂頌》,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美麗旋律,更是歐盟的國歌。這些悅耳動聽的古典樂曲,大家可以在YouTube上找來聽聽,洗滌心靈。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