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清心安神的鮮蓮子百合湯

發佈時間: 2020/03/19

清心安神的鮮蓮子百合湯

「最近天陰陰,令人鬱悶。」Susanna說。

「民間有云︰未過驚蟄先打雷,四十九天雲不開。今年早在驚蟄前已經有雷響,這時候在飲食上要留意健脾祛濕。」我說。

「煲薏米水?」她問。

「薏米性微寒,味甘淡,入脾、胃、肺、大腸經,有利水消腫、健脾祛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之效。近日天氣乍暖還寒,大部分人的症狀和反應都以寒濕為主。薏米相對較涼,如果吃薏米,建議配合溫性食物如生薑、陳皮,又或在天氣暖一點時才吃,例如四月尾開始。」我說。

「那吃甚麼才好?」她問。

「可以先看舌苔,把舌頭伸出來。看,你的舌苔比較厚,代表體內有濕。大便比較黏嗎?」我問。

「說來有點尷尬,如廁後要多沖一次才乾淨。」她說。

「這是濕的表現。濕重者會覺得身體重墜、疲倦。加上天雨和疫情,困在家中不走動,令濕困更重。飲食調養應多吃健脾利濕、化痰祛濕的食物。可以吃蓮子和百合。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有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的功效。百合性微寒,味甘,入肺、心經,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百合可助陽氣入陰。加上紅蘿蔔和生薑加強健脾作用。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生薑性溫,味辛,歸肺、脾、胃經,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之效。有時患者也說偶爾會突然咽癢然後咳嗽,生薑有幫助。」我說。

「春天是陽氣升發之時,大前提是陽氣足,腎氣夠,陽氣才可以升發。此時宜食補腎溫陽之品,使人體陽氣不要上亢於外,而收藏於元氣之中,令身體慢慢復甦,與天地同氣。也可以吃栗子,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同時豬𦟌可滋養五臟,增添味道。吃素的朋友,不加豬𦟌就可以了。」我說。

鮮蓮子百合紅蘿蔔栗子豬𦟌湯

材料︰鮮蓮子一両、百合一両、紅蘿蔔一至兩條、栗子八粒、生薑兩片、蜜棗兩粒、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栗子剝殼;三、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兩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四見報)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