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當全球不再全球化

發佈時間: 2020/03/19

當全球不再全球化

「新聞裏在倫敦被打的新加坡人,原來是我朋友的同學!」女兒說。較早時這一宗新聞,在海外的亞洲人間,響起震耳欲聾的警號。其後,亞裔人在歐美被欺凌、襲擊的消息漸多。一次全球疫情,令我們忽然發現,所謂「全球化」原來只建基在薄弱的基礎上,隨時會崩塌。

基層人士的小動作,當然受上層領導人影響。太平盛世之時,全球市場互相開放,供應鏈國際化、經濟繁榮,各國產生了經濟富裕的中產階層,人才、旅遊互通,人人受惠。但疫情之下,各國在「本國優先」大旗之下,打斷國際資訊、資金、工作及人才交流的經脈;移民入境條例收緊,貿易壁壘重新出現,加上供應鏈中斷,科技互不合作,各國齊齊出力「反全球化」,這就是目前的現實。

在這情況下,不論是國際政壇或者平民逛街,皆從「合作」轉向「單打獨鬥」,強者愈強,弱者愈弱。全球變成一個大森林,有財有勢的強者,可以橫行天下;無財無勢的弱者,則要靈活走位,爭取生存空間。

疫情不是一切事件的源頭,卻是「反全球化」的催化劑。當終有一天疫情完結時,回看現在,就看到疫情不但是病,更是令「全球化」轉為「分歧化」的轉捩點。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