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下的壓力

發佈時間: 2020/03/19

「疫」境下的壓力

因為疫情,最近都以電話代替面談,與服務使用者對話。無獨有偶,不同年紀的人士在這個非常時期都面對着與日常不一樣的壓力。

阿聰是應屆文憑試考生,現在因應疫情提早放假,模擬考試也取消了。一年以來,他每天放學就留校溫習兩小時,生活有規律之餘,亦養成恒常溫習的習慣。這次停課令他的溫習計劃大受影響。電話中,他訴說重新適應在家溫習的困難,始終家中太多誘惑,時常令他分心。我們逐一討論他應對誘惑的方法,也定下每天溫習與作息的時間表,每天加插小量消閒活動,讓他在家也可建立溫習與生活平衡的規律。

玉儀是全職主婦,她的丈夫及女兒都因疫情而停工或減少工作,讓她不但面對經濟壓力,也需要重新適應朝夕與家人相處的壓力。家庭開支原本由丈夫及女兒分擔,現在他們的工作減少,家用亦變得捉襟見肘。而且,丈夫和女兒以往白天都在外工作,現在忽然整天留家,令家人之間摩擦增加。我建議她與社工聯絡,看看能否解決她經濟上的燃眉之急;另外,又與她定下獨自離家吃早餐、買菜及與朋友電話聯繫的時間表,好讓她維持一點私人時間,避免長時間與家人相處及爭吵。

處於這個非常時期,大家都要動動腦筋,重新找回生活中的平衡。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