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正反思考訓練

發佈時間: 2020/03/19

正反思考訓練

「要全面封關,否則……」男孩贊成政府應全面封關,以保護港人港地。「不可能全面封關,因為……」女孩子不贊成,她指出有些人極需要使用中港通道。

兩個孩子各持自己的立場討論了十多分鐘後便分開,各自回房休息了十分鐘後回來,又再繼續討論。

這回,女孩先說︰「我認為要全面封關,只有這樣才可避免……」她的看法跟在休息前不同,立場完全相反。輪到男孩時,他說︰「香港跟內地的關係網十分……不可以全面封關……」他的立場跟在休息前亦完全相反。

不是兩個孩子的思考出現問題或想法前後分裂,而是模仿議員討論應否全面封關,然後來個角色互換,於是便出現了二人在休息前後有立場完全相反的論據。

這兩個在國際學校讀初中的孩子,只是在應用他們在課堂上玩的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換,讓我們看到他們擁有多角度思考的能力,已是兩個能主動分析,不是被動地接收的大孩子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